在一切準備之前,你需要選擇的,是一名合格的室內設計師,不管你是從那一種渠道聘請裝修公司,你首先要關心的是一個合格的室內設計師為你服務。現在裝修從業室內設計人士的構成,這裡,我們談談何謂合格的室內設計師,一名合格的室內設計師應具備如下的技能:
1、 良好的美術表達能力:包括了素描、色彩、速寫、手繪效果圖繪製、模型製作能力。
2、 良好的電腦操作能力:包括了計算機操作基礎、並熟練操作AUTOCAD、3DMAX、LIGHTSCAPE和PHOTOSHOP等軟件的操作。這些軟件乃是根據本文撰寫時,行內公認的一些優中之選。
3、 良好的室內設計基礎:包括了平面構成、立體構成、色彩構成。
4、 良好的室內設計理論:包括了中外建築史、 各種時期的設計風格、人體工程學、色彩心理學、空間規劃等等。
5、 良好的相關學科基礎:包括了物理、化學、電工、音響基礎、應用力學、心理學、哲學(包括邏輯)、預算學、公共關係學等邊緣學科的基礎知識。
6、 良好的工程施工基礎:包括了木工、泥水、給排水、電工、油漆的基礎知識。同樣也包括了簡單的工程預算基礎。請好室內設計師,也得用好室內設計師。這往往是業主方所不能充分利用的。
1、 把你的想法告訴室內設計師,你需要什麼,你喜歡什麼,讓你的室內設計師了解你的文化和職業背景、生活習慣和成員構成是必須的。
2、 不要過分地給室內設計師設置構思的範疇。當你把上面所述的告訴室內設計師後,你需要的是耐心,讓室內設計師利用他的專業知識把你的不成熟想法轉為規範的東西。你無需擔憂這樣做,因為任何室內設計師,你都擁有修改和決定的權力。
3、 聆聽室內設計師的方案介紹,充分理解室內設計師的想法。如果你不能理解,你能向他提出,並說出自己的疑問。要敢於承認自己並非專業室內設計人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知識範疇,所以,多於室內設計師溝通,是你得到滿意作品的關鍵。
4、 當你有想法時,如果室內設計師持反對意見,你應再三思考其意見,這不等於你聽命於室內設計師,而是對你自己物業的一種慎重。同樣,作為室內設計師,依照業主方的要求,作出適合其滿意的設計,是追求的唯一。
1、 認真聽取甲方的基礎情況、了解他/她的需要。包括生活習慣、個人愛好。
2、 室內設計要依據甲方的經濟承受能力。脫離工程造價控制線做出來的設計,只能是一個好而無用的東西。
3、 室內設計風格要控制在甲方的接受範疇之內。一個好的風格設計,是綜合各種因素考慮的,除了上面所說的情況外,涉及的內容還包括了甲方的年齡和審美能力等因素。筆者堅信,請一名負責任的合格室內設計師,困擾業主的裝修問題將可以大大緩解。而這裡,也就引出如何知道一名室內設計師是否合格的問題。
1、 聽。專業的室內設計師,言出有據,對問題的看法,絕對不是信口開河的,任何問題都是有理論根據的,這不等於引經據典,而是一種成熟的做法。而且可以堅信的是,專業的室內設計師極少會使用天花亂墜的形容詞。
2、 看。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必定擁有一手基本功。這種基本功不是藉助於電腦的,而是實實在在的手繪功夫。室內設計師手繪的示意圖紙京是實在的、言有有物,表現正確和符合透視原理的。
3、 驗。專業的室內設計師,自然會擁有一本子,其中最主要的是來自環境藝術設計專業或者建築設計專業的。當然,筆者並不排斥自學成才室內設計人士,畢竟這個行業有時候需要的是悟性和熱情。定稿之時,傳聞行業即將建立註冊室內設計師的製度,雖然還不能證實這方面的傳聞,但我希望這個傳聞是真的,也但願這個制度是完善的,不要再是一種不堪實踐的形式。正如我一向所鼓吹的,室內設計師的註冊制,是改善整個行業的關鍵,引用現在潮流的一句話:裝修以人為本。那也就是行業之福,大家之福了。
 
公司簡介   |   服務項目   |    問題集錦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 TEL:(02)2247-  FAX:(02)2245- 台北公司  :  台北縣中和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