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面設計的基本概念廣義上說是指商店的迎街面,通常又稱為門面,對於大多數小零售店來說,門面又是計量商店大小的單位,有一定的長度和寬度。狹義的“店面”是指商店的正面人口處,顧客進人商店的主要門道。對於大百貨店來說人口處往往不止一個,有的並排好幾個門,有的幾個方向都有入口,但所有的入口都有迎街的特點,如何吸引購買者及過路人的注意,就成了店面設計美術的主要目標。

對於一個有多年經營信譽,擁有一定量地區性顧客的商店,店面設計裝修的更新也許並不那麼重要,只要這些老顧客需要購買物品時,自然會來光顧,但在吸引新顧客,保持與舊顧客長久的售購關係上將失去很多機會。那種缺少現代感覺的鋪面會逐漸使人感到保守、過時,懷疑它是否能滿足對商品新的需求。隨著物質生產的發展,當社會意念、生活方式、消費水平有較大變化的時期,追求新的形式趣味,採用新的裝飾材料的店面設計,就會隨著商業經營競爭機制的加強而變得十分活躍。店面設計的美術設計也就會被視為影響商店成敗的因素之一而受到主管者的注意,有的不惜重金委託裝飾工程公司店面設計裝修,力圖以嶄新的面貌使自己的商店在社會消費中具有領導潮流的感召力。

大型的百貨商店、食品公司、飯店、書店等大多有自己獨立的建築,以適應其經營的特殊業務,這些建築在店面設計時,建築師已將店面納入到他的整體企劃之中。而對於沿街的舊建築和新建高層建築的底層以出售及租賃的方式轉讓給商店經營時,就必鬚根據各自經營的性質對建築內部和外觀(主要是店面)進行巧妙的裝修,使之適應其業務的開展。良好的店面美術店面設計,也給城市生活注入一種生機勃勃、繁榮悅目的文化氛圍。

店面設計的基本形狀有正方體、直立或平放的長方體、高低不同的圓柱體、三棱體、圓錐體、棱錐體和半圓體,而店面設計者正是對這些基本形狀有選擇,把最繁雜的多樣變為最高度的統一。整體的雜亂無章,局部的支離破碎,這樣的店面是不會給人好感的。好的店面設計形狀主次分明。每個局部形狀和整體形狀都具有協調感。不論是對稱或不對稱的造型,都能取得平衡的效果,有著反复推敲過的優美比例,使整體產生連貫性的韻律,這樣的店面本身就是一種引人入勝的藝術創造。

目前店面設計有的走向根據城市建設的總體規劃來實施,如商業街、地下商場、小商品市場、農貿市場等,這些地區的零售商店,它的外觀形態都已統一化,它的店面只能在建築裝飾材料和色彩上動腦筋了。

 
公司簡介   |   服務項目   |    問題集錦   |   聯絡我們   |   回首頁 TEL:(02)2247-  FAX:(02)2245- 台北公司  :  台北縣中和市